米禾

渐近线2

生化考试前,安蘭特地把三羧酸循环背了下来,考试时意外发现最后的大题就是考的这一内容。她答出了绝大部分,刨去答错的,至少及格没有问题。

几门考试挨得很紧, 还恰好碰到连绵的雨天。安蘭穿着拖鞋走在路上,忍不住吐槽:“这雨下的!是要渲染我们悲伤的气氛吗?”

舍友里有人笑了一声:“你还在做语文阅读题呢?”

“没办法,高中的时候做题做的现在都忘不了。昨天我还失眠了,想到今天的考试真的辗转反侧!”

“安蘭你这不像大学生该有的心理素质啊!”

考完这门政治,安蘭便要开始暑假了。南京的夏季很是潮湿,一宿舍人把被褥都收拾进真空袋才敢离校。

安蘭家离得近,平时常带些东西回家,于是这次放暑假也没多少需要带的,一个小行李箱便足够装下。父母似乎忘了她回家的时间,安蘭到的时候他们都不在家,她又没有家门钥匙,便只能找人蹉跎时间:“韩熙,你在家吗?”

电话那头有点嘈杂:“我回家了,正在逛街!”

“我进不了家门,我爸妈电话还打不通。你在哪个商场?我去找你。”

“我在人民医院这里的八佰伴,离你家不远,你过来吧。”

安蘭匆匆将行李箱委托给了保安室,坐着公交便去了。会合的时候才发现韩熙身边还有两个朋友。安蘭认识,是分班后韩熙的同桌与前座。

“韩熙,王斌约大家过几天聚会,你要去吗?”吃晚饭的时候,安蘭状似无心地问。

“后天我就要回老家了,就不去了。”

“行吧。我问了程健,他说应该要去。”说着,安蘭便将聊天界面给韩熙看。

韩熙瞥了两眼,随后笑眯眯地看着安蘭:“你这什么备注啊?这表情笑得贱兮兮的。”

“人称健哥嘛,再说了,他不就是贱兮兮的?”安蘭讪笑着收回手机。

吃完晚饭,见母亲回复已到家的消息,安蘭便跟韩熙作别打道回府。

回到家,母亲正在准备晚饭,一股辛辣味窜入鼻中,安蘭毫无防备地连打了两个喷嚏;“妈,我跟韩熙一起吃过晚饭了,不用做我那份。”说完便拖着箱子回了房间。房门一关,炒菜的声音与辣椒的辣味一起被隔绝在了门外。

安蘭每次一回家,就特别喜欢收拾衣柜。衣柜里塞着许多她早就不穿的旧衣服,但母亲总是舍不得扔掉,安蘭只有偷偷地一次一点、一次一点地往外扔。

躺在床上的手机叫了一声,安蘭停下手中的活看了一眼:王斌把聚会的时间定在了五天后。

成年人聚会钟爱KTV,尤其是这种大型的聚会。本来五十多人的班级,来了二十多人,倒也不算少,毕竟毕业一年,大家再聚似乎也只能聊些回忆里的故事。

安蘭去的时候,大家已经开始唱歌了,她只能择了个角落挨着女生坐下。包间里很吵,大家很喜欢把音响开到很大,安蘭不是很习惯这么大声,坐了一会觉得自己耳朵被吵得生疼,但又不好意思让他们把声音调小一点。

王斌撺掇着刚来的两三个人赶紧点歌,安蘭在点歌台搜索了一会,最后就点了首王菲的《红豆》。以前父亲听的电台最喜欢放这首歌,每次晚上安蘭坐父亲的车回家的时候总能听一遍,听多了便学会了。

前面还有十几首歌,安蘭不想打乱顺序,便安静地等着。

左手边的女生自高考后便再没联系,安蘭也不知该怎么开口,不想人家先开了口:“安蘭,你现在在南林?”

“对啊,林学。你是在读师范?”

“嗯,小学语文。”女生个子娇小,看着人畜无害的,估计是会招学生喜欢的那种,“我们拍个合照吧,毕业的时候都没拍。”

安蘭将头凑过去,看着镜头程式化地微笑,很快就收到了对方发过来的照片。好像,又没有了话题。

程健到的时候,安蘭正在唱《红豆》。与安蘭安安静静地坐下不同,程健一来就和大家打起了招呼。安蘭盯着屏幕上的歌词,没有回头看他。安蘭第一次觉得这个歌,真的好长,唱了半天才结束。

唱完歌,安蘭又继续安安静静坐在角落里给顾佳禾发消息:“禾禾!同学聚会真的好无聊啊,感觉大家都没话题可以聊。”

估计顾佳禾也很无聊到玩手机,秒回一句:“就是!大家都不熟了!”

安蘭心里叹了一口气:“你在做什么,跟我聊天吧,给我打发这无聊的时间。”

顾佳禾一连发来好几张照片,安蘭挨个点开来看。突然,屏幕投过来的光被挡住了,安蘭抬头一看,是程健来点歌台点歌。

“你来啦。”

“我刚刚进来你没注意?”

“我刚刚唱着歌,很投入的好不?”安蘭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撒这个小谎,她向来是不善也不爱撒谎的,“你唱什么?《十年》吗?”

安蘭对程健唱歌的印象最深的还是曾经的班级元旦晚会上的那首《十年》,等他们高考之后,手机上涌现了许多K歌的APP,安蘭关注了他的账号,他唱的每首都听过,只是不敌当年的表演那么惊艳。

“算了,唱点新歌吧。”点完歌,程健又坐了回去,安蘭后来也兴致缺缺,就随便再唱了两首歌。

晚饭前,班长特地找来了班主任一起。大家挨个和班主任碰了杯,到安蘭的时候,班主任还提起她自招的事情:“安蘭,你高三的时候那么执拗,我找你爸妈劝了才去参加自招。”

“老师,那不是自招也没招上吗?”

“那你高二的时候为什么不参加竞赛?你生物那么好,多好的机会拿奖啊!拿了奖通过自招的几率不就大了?”班主任一脸的惋惜,“南林也不错,只可惜不是个211。”

“老师,过去的就过去吧。”安蘭讪讪地笑着。

“好,那就祝你学业有成。”班主任的寄语里,似乎永远只有“学业有成”四个字。

吃完饭,天色渐晚,大家便各回各家。程健看安蘭一个人孤零零的,便问了句:“你没骑车?”

“嗯,高考之后车就坏了,也没修。”

“这儿离你家有点远,你一个人回去不安全,我送送你吧。”

男生里有人问程健要不要一起去湖滨大道玩,安蘭便说:“你去跟王斌他们玩吧,我一个人可以的。”

“没事,我也该回家了。”程健回头谢绝邀请他的人,“我就不去了,我妈让我早点回家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